【綜合外電報導】哈薩克正研究重塑特別經濟區發展模式,以解決經濟貢獻有限、園區利用率不足及工程落地效率不高等問題。哈薩克目前共有18個特別經濟區。消息稱,相關園區近年來投資、產值及出口均有成長,但對該國經濟結構轉型的帶動作用有限。過去25年,特別經濟區對哈國內生產毛額的貢獻略高於1%,內部工業用地利用率僅43.3%。哈總統託卡耶夫先前表示,現行特別經濟區運作模式“已經耗盡潛力”,並指示政府制定新的發展模式。
哈薩克經濟學家努爾塔津認為,該國特別經濟區的問題不只是專案數量不足,更在於進駐企業之間缺乏配套協作,尚未形成穩定產業鏈。他以中國深圳等地經驗為例說,經濟區要產生長期效應,關鍵在於融入全球生產與物流鏈。針對上述問題,哈薩克工業和建設部表示,今後將對新設特別經濟區更加審慎,要求相關區域提前具備土地和必要工程基礎設施,並加強項目篩選和履約監管,推動入駐項目按期建設、投產和運營。
消息稱,新模式也擬明確各特別經濟區功能定位,推動園區分別聚焦工業、貿易物流、科技創新及旅遊等方向,避免同質化發展。哈方還計劃放寬企業准入限制,取消現行准入經營活動清單制度,改為“除少數禁止事項外均可開展”,並統一稅收優惠期限。消息指出,哈方還計劃對出口型項目、生產現代化改造項目和利潤再投資項目提供額外支持,以提高特別經濟區運作效率,推動更多項目實現穩定產出。













你必須登入才能發表留言。